馮喆

發佈日期:2023/05/05
  • 分享至:

馮喆

MBA工商管理碩士,2020


國籍(地區)

中國(珠海)


MBA前的工作機構和崗位

新聞主播、主編,珠海傳媒集團,廣東珠海


MBA後的工作機構和崗位

新聞主播、主編,珠海傳媒集團,廣東珠海


當前行業

傳媒行業



您為什麼決定在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攻讀MBA?


因為我工作的城市,珠海,毗鄰澳門,與澳門一衣帶水,有著相同的地緣優勢,文化方面卻不盡相同。一方面在澳門讀MBA可以提升學歷,更有利於日後的職業發展。另一方面希望能夠在讀書期間更好的瞭解澳門的經濟、政治、文化生活,這是攻讀城大MBA的初衷。

 

 

請告訴我們您職業生涯中經歷的重要時刻或做出的重要決定。

 

我曾任上海普蘭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的品牌公關部部門經理職位。2018年4月,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參加了珠海傳媒集團全國主持人選拔賽,獲得全國亞軍(第二名),並最終入職珠海傳媒集團融媒體中心。目前是《珠海新聞》的電視新聞主播和財經欄目《灣區121》的主編,在媒體行業工作至今有過些許的“高光”和重要時刻,現分享以下兩段經歷。

一、走進珠海市對口扶貧地區——雲南省怒江州

廣東珠海市與雲南怒江州的直線距離有2000多公里,相隔萬水千山。而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役中,珠海以“東西部扶貧協作”之名,秉持“怒江所需、珠海所能”之愛,江海相聚成海納百川的磅礴偉力,助力怒江實現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區域性整體脫貧的歷史“蝶變”。為了將這些好人好事以文字、視頻報道的形式傳出大山,2018年11月珠海傳媒集團策劃了“江海情·攜手行”主題報道,組成了6人小組,由我擔任隊長赴怒江州展開深度報道。“維拉壩格力小學——給山區孩子帶來希望”、“背簍醫生管延萍——主動請纓赴貢山、珠海醫生暖山村”、“洛本卓白族鄉的養蜂人”等報道組走遍了瀘水、蘭坪、福貢、貢山等地,與傈僳族、白族、獨龍族、普米族同胞同吃同住,感受東西部扶貧帶來的變化。大家鑒證了建檔立卡貧困戶戶數由多變少,鑒證了村民們的觀念由舊變新并走出深山來到珠海務工勞作,通過發展當地特色農副、旅遊產業改變經濟發展結構,耿建政了珠海對口支援帶來的新技術、好政策等等。20多天的時間,盤山走村入戶,多一個採訪人物就要蜿蜒多跑幾十公里,為的就是盡可能多的讓每一個為怒江脫貧做過貢獻的人和事都能走出大山,傳進千家萬戶。不多走走就不知道中國的遼闊,不切身感受就不知道現在的生活有多幸福。

二、前往首都北京,走進人民日報,共話“經濟特區40歲了”

2020年8月26日,是我國首批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日子。1980年,深圳經濟特區、珠海經濟特區,都是在這一天成立的。為了慶祝珠海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我有幸代表珠海傳媒集團前往北京,在人民日報融媒體演播室與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先生和人民日報資深記者、麻辣財經創始人陸婭楠女士,共話“經濟特區40歲了”。從為什麼“辦特區”,特區成立之後的作用和變化,如何推廣廣東好經驗、傳播珠海好聲音,經濟特區、大灣區雙區疊加的效應作用等方面,暢聊了經濟特區成立40年來的滄桑巨變和輻射帶動作用,以及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等。

上述兩段經歷是我作為一個媒體人的重要時刻,一個是用腳步丈量扶貧工作的辛與苦,一個是用鏡頭展現特區發展的快與強。

 

 

您認為在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學習的亮點是什麼?

 

相較於內地的一些商學院,城大商學院的課程設置更具有適用性和前瞻性,授課老師不僅涵蓋國內高等學府的博士人才,也擁有具有國外留學背景或多年一線行業工作經驗的複合型人才。這對於不同訴求的學生來說,獲得感更強。另外,研二階段的四個細分方向更具針對性,而不是籠統的統一方向授課,使學生畢業後無論是就業還是繼續深造,在其方向選擇上都會更清晰,有更多的理論參考依據。

 


您會給其他想攻讀MBA的人甚麼建議?

 

對於未來想攻讀MBA的學弟學妹們,我想說的是,無論您是想學習商科知識抑或是提升學歷、拓展人脈,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都會給予學生一個優渥的環境和空間。相較於內地部分院校,這裡授課氛圍更為活躍且特色鮮明,只要學生能合理利用時間,高效學習,求學路上一定能夠遇見許多美麗的“風景”。這段求學經歷定能助你拓展視野、提升格局。



 
瀏覽次數: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