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發展基金

發佈日期:2021/12/16
  • 分享至: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https://www.fdct.gov.mo/zh_tw/index.html


科技基金於2004年設立,是落實澳門《科學技術綱要法》的重要措施之一。自成立以來,科技基金致力配合澳門科技發展政策的目標,對有助於提升澳門的科研實力、創新能力及競爭力的各類項目提供資助。

透過科技基金的持續資助及各方的共同努力,澳門已先後成立了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在中藥質量研究、微電子、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等範疇形成了相對領先優勢,為澳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奠定較為紮實的基礎,新材料、精準醫療及人工智能等一些新興領域也在快速發展,並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可轉化研究成果,而且日益堅實的科研基礎正在催生越來越多的應用。

 “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科研專注於追求知識和拓展,並在探究的過程中獲得新的科技成果;創新和轉化的重心是通過市場的力量將合適的科技成果應用於現實生活當中,以產生經濟效益。兩個環節相輔相成、不可或缺,兩者之間的良性循環,將為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科技基金在保證對科研和創新支持的基礎上,通過積極調整資助重點及方向,務求更好地發揮項目資助的導向功能,與相關部門合作,進一步加強對科技成果轉化的支持,推動形成以高校和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有機融合的發展模式,強化科技與經濟結合,並為特區政府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與高新技術產業提供科技支撐。

“澳琴迎春風,揚帆正當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等各項工作的推進和落實,澳門科技發展將邁進新發展階段。科技基金將把握機遇,不斷優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務水平,竭誠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和業界朋友服務,齊心協力,推動澳門科技事業踏上新的台階。




 
瀏覽次數: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