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本科生自主企業走訪計劃 | O-MOON

發佈日期:2022/07/27
  • 分享至:

 2021學年商學院本科生自主企業走訪計劃已圓滿結束,以下為本次活動中其中一個組別:O-MOON (唐謝瀅,黃詠筠,劉蕊嘉,劉美松)


O-MOON 成立於2016 年,售賣具澳門特色元素的精品,結合了美觀性和實用性。基於當時市場現狀情況,澳門伴手禮僅局限於钜記等食品類產品,文化市場相對薄弱、客源方向單一,因此融合澳門獨特的中葡特色元素進行設計與創作的商品的發展潛力頗大。如此,特色產品不僅給喜歡本土文化的遊客提供一定的機會,將此紀念品用於日常生活或是贈送親友,還能達到文化傳播的效果,並強調文化象徵、發掘更多的文化元素,實行多元化融合。O-MOON 也由此而來。

 

本次企業走訪邀請了O-MOON 澳門明月有限公司的創始人伍錦聲先生進行採訪,在交談中我們瞭解到O-MOON 的發展在2019 年末耶誕節前後達到營業額的最高峰,是業務發展的最佳上升期,月營業額已達到百萬級。隨著新冠疫情的襲來,澳門遊客數量呈現斷崖式下跌,澳門經濟出現顯著收縮,疫情不僅令澳門居民的生活和就業受到較大的影響,客流的大幅減少也讓很多澳門本地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使得來店購買澳門文創紀念品的消費者減少很多,直接影響到了門店的銷售收入,企業還面臨著固定的成本支出比如門店的租金等,這使得企業在資金方面面臨很大的壓力。伍先生表示最大的改變是轉變了銷售模式,由最開始的專注於線下門店的運營轉向以線上行銷為重點。多元化的網路管道,主要根據不同地域的消費者佈局在多樣的線上平臺。針對國內的消費者,企業選擇在淘寶平臺銷售,針對香港澳門本地的消費者,有官網的購買管道。針對國際的消費者,就是利用臺灣的手機平臺Pin Koi,以幫助他們將產品賣到國際。

 

伍先生多次強調希望專注於“做自己的事、自己的設計”的決心與熱情。相信在不久之後疫情結束的未來,如此有想法、有決心、有品牌特色的O-MOON,一定能夠走出屬於O-MOON 自己的道路,展現澳門特色,也實現自己心中散發著雖然柔和但堅定而持續光亮的MOON。

 

指導老師:黃溢峰助理教授


  DANASLOT



 
瀏覽次數: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