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商學院和創新設計學院合辦的智慧城市講座系列

發佈日期:2022/04/22
  • 分享至:

4月14日,由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和創新設計學院合辦的智慧城市講座系列在HG02舉行,吸引過百人次學生出席及參加。本次活動的講者分別有來自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王伯勛副教授和謝俊民副教授,以及兩位校外講者嘉賓,他們分別是創意設計總監Filipe先生及鄭振裕博士。

 

商學院副院長周家賢副教授在活動開始時致歡迎辭時提到,智慧城市這個題目為當代熱門主題,本次活動十分感謝創新設計學院的大力支持,為商學院學生講授關於智慧城市領域的知識及現況。

 

王伯勛博士首先以「智慧城市 – 低碳城市及電能動力」為題作出分享,在2007年,維也納理工大學與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提出針對城市體系評價的六個指標,分別是智慧經濟、智慧運輸、智慧環境、智慧居民、智慧生活和智慧管理等六個方面。王博士稍後介紹了不同城市對於建立智慧城市中,低碳城市及電能動力的項目,如橫濱市的橫濱智慧城市項目(YSCP)、「歐盟2020 戰略」、美國的出「物聯網振興經濟戰略」、日本的「i-Japan 智慧日本戰略2015」……等等。以不同城市的案例作介紹,使同學對智慧城市的概念進一步加深。

 

謝俊民博士緊接其後,以「智慧城市 - 城市氣候環境決策系統」為題,以數位化城市的三維模型與屬性、氣候和建築方面入手進行解說,表達現代人對綠色建築及城市空間的追求,及相關的應用場境,例如:城市氣候決策系统、智慧街道、智慧農業和太陽能電板。

 

創意設計總監Filipe Nuno Bragança先生以「Engaging Design – Commuting」為題介紹了現代人的通勤工具—汽車的設計,以此引出現代人對創新和智能的追求。

 

最後,鄭振裕博士介紹了智能電動車 - 藍鯊R系列 (Blueshark R Series),有關品牌致力於用汽車技術去重塑電動兩輪車行業,介紹有關新能源在汽車產品的使用,及其與傳統電單車的區別,「環保」、「低碳」及「節能」是現代智慧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

 

講座最後,周家賢副院長感謝四位講者的精彩演講及為講者們致送感謝狀,其後主持了問答環節,商學院的學生對於有關講座感到濃厚興趣,期望學院能多組織此類關於不同產業的講座活動。


  dewagacor



 
瀏覽次數: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