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舉辦「全球人才管理與開發:大灣區人才發展高峰論壇」

發佈日期:2018/12/17
  • 分享至:

由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主辦,南京大學商學院、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全球人才管理與開發:大灣區人才發展高峰論壇”,於本月八日在澳門城市大學何賢會議中心HG01室舉行。該次活動讓澳門師生了解大灣區人才開發與組織創新、大灣區人才培養與人才激勵的多元化議題,並且提供給師生觀摩兩場高端學術“圓桌論壇”,圍繞大灣區的人才國際化、大灣區人才整合與協同等焦點論題組織各專家現場辯論,并設有觀眾與嘉賓的互動提問回答環節。這是一場思辨盛宴,成果豐碩。

本次論壇吸引百多位嘉賓及專業人士參加,包括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商學院名譽院長趙曙明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José C. Alves教授,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学院副院長鄺婉樺副教授、南京大學商學院黨委書記劉洪教授、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龍立榮教授、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個人金融與渠道管理部陳芬總監等。開幕式由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鄺婉樺副教授主持,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教授,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商學院名譽院長趙曙明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José C. Alves教授分別致辭。葉桂平副校長代表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張曙光教授及各位校領導,對大家的來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及衷心的感謝!葉桂平副校長強調澳門在朝著“一中心、一平台”目標前進的同時,亦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擔當著重要角色。在這大環境下,構建良好運作的本地人才培養制度至關重要。在此機遇下,澳門城市大學希望借助本次論壇,為在座的專家學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在飽富文化氣息的澳城大校園裡,評估、構思和推進特區的人才工作,並就澳門在大灣區的作用及人才的培養方向進行深入研討。此次論壇,既是一個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施,亦是一個探索區域合作中人才培養問題的好機會,定將對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澳門的繁榮發展起積極作用。繼而葉桂平副校長向南京大學商學院和深圳大學管理學院贈合作紀念品。

簡短開幕式后,論壇進行主題演講。論壇第一場由南京大學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學系副主任蔣春燕教授主持。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商學院名譽院長趙曙明教授首先講述了“關於大灣區人才管理的幾點思考”,給在場的觀眾提供一個大灣區人才管理的宏觀探討框架,為後面的研討作主題引導,提綱引領,畫龍點睛,包括有港區經濟內涵、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推行歷程、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的基礎特征與人才問題、不同國家和地區人才政策比較、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政策建議。隨後,南京大學商學院黨委書記劉洪教授從現實角度指出中國人力資源管理的三大挑戰:人力長期短缺,而短期過剩;人力宏觀富裕、而微觀稀缺;低收入階層多,而追求高消費。讓大灣區理念與中國國內情況做一個對比。緊接著,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龍立榮教授結合近期社會熱點“中美貿易戰”作為話題研討切入點,圍繞創新驅動下的人才管理變革展開主題演講,內容有:創新驅動的必要性、創新驅動的挑戰與突破等,把華為、海爾等科技實力名企作為研究案例,研討內容充實豐富。

研討會設置中場休息,讓專家嘉賓與師生相互認識、合影留念,茶歇精緻的西式餐點令整個研討會鬆弛有度、活力綻放。師生在愉悅的氛圍中與專家們交流學習,獲益良多。

        上午的第二場主題演講,由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管理學院副院長何建華教授主持,南開大學商學院崔勛教授首先以“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開發與管理”作主題演講,特別探討僱傭方式創新與人才共享的模式,與時俱進。然後,由上海交通大學-南加州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院副院長姜進章教授分享自身工作實踐,以“雲南貧困地區支教”的人才引導模式,創新性地引導人才流動,支援教育事業,從增加福利的角度鼓勵教師把孩子教育好,十分有意義;隨後,他進一步分享對於外派員工,或者國際員工進行個性化的差別管理,激發他們的學術創作熱情,提高教學績效;接著姜教授提出自己的創新型“垂直合約”,以解決科研經費的分配及利益衝突問題,在上海作為試點,引發師生熱情探討。最後,該環節由中集車輛集團人力資源毛弋總監以企業實踐數據和案例分享探討外派人員薪酬管理等議題,并希望在座專家就企業遇到的難點提供解決方案,引發專家之間的良好互動溝通。

 下午的圓桌論壇在美味的自助午餐結束后,分兩輪舉行第一場圓桌論壇由南京大學商學院人力資源學系程德俊教授主持第一輪議題為“大灣區人才國際化”,出席的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深圳青島啤酒朝日公司行政侯萬彪副總裁深圳大學管理學院王忠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唐春勇教授上海外國語大學杜娟副教授蘇州大學商學院劉燕教授等各個名校代表,探討現時澳門的青年一代能否面對競爭,勇於提升自我;並且研究外派員工的跨文化價值觀的選擇與衝突;國內外語教育水平、青島啤酒的經營特色等話題,激發學生提問,並與嘉賓們互動探討。

最後一輪圓桌論壇由深圳大學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蔣建武教授主持。圍繞“大灣區人才整合與協同”的論題,由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鄺婉樺副教授、東莞實業投資集團人力資源夏林幽總監,東莞理工學院劉永安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聶婷副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管理學院王立華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劉奐辰博士等專家學者組織主場,特別是鄺院長提出“一小時學術圈”的理念,結合目前大灣區的基礎設施發展,例如港珠澳大橋的啓用,廣東各區域產業, 香港國際商貿產業, 澳門的悠閑旅遊業、中葡平台、特色金融等服務業的優勢與發展狀況,促進師生思考將來大灣區企學研交流,科研共享的價值以及便利性,振奮人心,大家都期許將來大灣區的長遠美好願景。

研討會結束前,由趙曙明院長致研討會閉幕詞,并向師生表示,將來多辦更多跨行業的專業研究研討會或技術討論活動,創設會議期刊征文活動,鼓勵師生積極參與,讓科研工作能夠藉著澳門城市大學搭建的創新學術平台獲得更多最新最全面的管理界、金融界及社會熱點資訊,拓展大灣區與內地的信息共享程度與充分合作交流的機會。最後由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José C. Alves教授總結,指出該次研討會是一次創新、高規格、嚴謹的科研學術活動,能讓澳門與內地師生在參與會議的過程中反思自身、不斷進步,澳門城市大學兼容並包、集思眾益,一定會越辦越好!

此外,為更好地總結大灣區人才開發經驗與規律,本次論壇正向海內外誠征人才培養與人才開發系列稿件,以期為大灣區人才開發實踐提供智力支援!歡迎海內外學者不吝賜稿。所有錄用稿件將與知名出版社合作,於“第二屆大灣區人才發展高峰論壇(2019)”舉辦時出版發行。



 
瀏覽次數: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