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劉毅研究員為應用經濟學和工商管理同學做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05/13
  • 分享至:

受應用經濟學課程主任婁世艷副教授的邀請,2016年4月5日及4月7日上午10:00-13:00,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劉毅研究員作為演講嘉賓,為應用經濟學2015級A班和BBA2015級A班的同學做了宏觀經濟學中“貨幣增長與通貨膨脹”相關內容的專題講座。

 

主講嘉賓劉毅研究員是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長期從事經濟社會問題研究,對於港澳問題、人口經濟、勞動經濟、收入分配、消費與不平等方面的問題都有深入的研究,並於去年完成一項關於通貨膨脹的課題。

 

劉毅研究員從最近食品漲價、學生生活費用提高等與學生息息相關的方面入手,談及2015年11月發行之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以及在大眾對500元或1000元面值人民幣期待值很高的情況下,政府卻為何不發行高面值貨幣,從而引出本次講座之主題——通貨膨脹。主講嘉賓共講授了貨幣的基礎知識、貨幣數量論、金(銀)幣鑄造、通貨膨脹與利率、名義利率與貨幣需求以及通貨膨脹的社會成本等六部分內容。在理論分析的基礎上,劉研究員重點結合其去年完成的關於澳門通貨膨脹的研究,講解了澳門的通貨膨脹現象,通過建立經濟模型,分析了澳門產生該現象的原因以及該現象造成的社會成本。

 

主講嘉賓的講解平實、生動、貼近生活,理論聯繫實際,完成了教學計畫,並且其數量化的經濟學研究方法和對社會現實問題的深入分析,提升了學生對經濟學的認識,實現了教學目標,受到學生的普遍歡迎和好評,授課效果良好。

 



 
瀏覽次數: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