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李建民教授帶來“人力資本的經濟意義和社會功能”講座

發佈日期:2016/11/16
  • 分享至:

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於11月16日下午邀請到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李建民教授為同學們帶來“人力資本的經濟意義和社會”講座,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孔繁清教授,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陳衛民所長,華南師範大學經濟研究所魏下海所長,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劉毅研究員以及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應用經濟學士學位課程主任婁世艷博士應邀出席是次講座。李建民教授就當今經濟發展背景,人力資本投資的經濟意義及給社會和個人帶來的潛在改變等方面與同學們進行了深度的分享。

 

李建民教授現為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現為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共政策諮詢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哲學和社會科學基金評審專家、教育部人文和社會科學 專案評審專家。長期從事人口學、人口經濟學、勞動經濟學等領域的教學和研究工作,曾於2007年獲“中華人口獎”(科學技術獎)。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日新月異,如何在全球化和社會老齡化的背景下增進個人各方面能力,提升競爭力,是考量人力資本投資的重要因素。講座中,李建民教授不僅用圖表簡潔清晰表現了人力資本投資給社會和個人帶來的經濟意義,同時從個人權利、社會架構變化,及新時代的女性發展等方面多角度討論了人力資本的社會功能。

 

講座後,同學們踴躍提問,李建民教授結合內地和澳門不同的政治背景,經濟結構對所提出的問題給出了詳細的回答,並與同學們進行了相關討論。同學們表示此次講座獲益匪淺,希望以後有更多類似的講座。



 
瀏覽次數: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