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辦三個研究方法工作坊

發佈日期:2021/05/26
  • 分享至:

為了提升研究生的論文寫作能力,促進科研成果,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和亞太商務研究中心在本月舉辦一系列研究工作坊,邀請到來自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恒生大學及台灣亞洲大學的教授進行不同的研究方法工作坊。本系列活動共接受過百位商學院研究生參加,是次活動更設有線上直播,使未有在學校的同學能彈性參加。

 

4月8、9日,香港理工大學鄧育明博士以“PRACTICAL RESEARCH METHODS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實用研究方法與統計分析)”為題,為同學介紹SPSS及SPSS中AMOS的使用。

鄧教授在香港中心大學獲得了他的本碩博學位,畢業後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他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研究員,其研究興趣包括計算機仿真,計算機圖形學,計算機輔助設計,有限元建模和生物醫學應用。他曾是《計算機輔助設計雜誌》和《生物醫學工程學年鑑》等幾本著名期刊的審稿人。

鄧教授在工作坊中首先介紹了不用的定性及定量的研究方法,由淺入深地指引同學如何對初級或初階資料進行資料比較,並分享了不同例子,教同學以SPSS軟件進行資料分析。工作坊設有練習題環節,所有參加者分組完成練習,鄧教授會活動中會指導其進行實際操作,請同學報告分析結果,指出難點再加以解說。有關活動反應熱烈,引起同學們的深刻討論。

 

4月22、23日,香港恆生大學供應鏈與信息管理系的助理教授何道森博士受邀分享研究方法系列講座,包括介紹“模糊邏輯(Fuzzy Logic)”、“Qlik Sense”使用方及 “基因演算法和層次分析法 (Genetic Algorithm and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何道森博士於2007年獲得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博士學位。2018年起,何博士擔任香港恒生大學供應鏈與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而此前,則任職香港理工大學逾10年。何博士是物聯網,智慧城市,商業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以及數位勞動力等方面的專家,其作為項目負責人正進行的研究項目有4項,受資助金額逾7百萬港元。何博士於多份知名國際期刊上發表超過125篇期刊和會議論文,當中逾70篇發表在SCI / SSCI列表上之期刊 (h-index: 25)。

為了使本校研究生能了解更多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何博士為商學院學生帶來了兩日的工作坊,目的使學生能了解數據可視化及儀表板,提高數據分析能力。而其中,Qlik Sense 正是以數據可視化為標榜。Qlik Sense用戶可由不同裝置,包括 PC 電腦、iPad、iPhone 和 Android 裝置,輕易創建數據可視化(Visualizations)、儀表板(Dashboard)及互動報告(Interactive reports)等全面功能,能加強的企業數據分析和管理能力。Qlik Sense 為不同規模的企業而設,讓缺乏 IT 經費的中小企也能免費使用到 BI 工具開拓業務,達到企業級管理及表現水平。而且它透過以 Web App 界面運作,從而做到跨裝置、跨平台運作,使用者能在任何時間地點或平台,都能立即運用其 BI 功能協助分析,即時作出業務策略。通過工作坊的實踐,相信學生能對日後作出相應研究有重大幫助。

 

5月6日及13日,香港理工大學鄧育明博士再次“返場”,介紹另一個常用研究工具“Smart PLS”, SmartPLS是具有圖形用戶界面的軟件,用於使用偏最小二乘路徑建模方法進行基於變異的結構方程式建模。除了使用PLS-SEM算法估算具有潛在變量的路徑模型外,該軟件還可以計算標準結果評估標準,並支持其他統計分析。同學在兩天工作坊中,由入門了解到嘗試應用有關程式,報告使用心得,分享各自遇到的難處,在鄧博士指導下逐漸熟悉,獲益良多。




 
瀏覽次數:733